侵華日軍罪行預展迎來日本“觀眾”
  □本報記者 張良娟 文/圖
  9月17日,建川博物館在該館游客中心舉辦的侵華日軍罪行預展迎來了一撥日本客人:建川博物館侵華日軍罪行館的設計者、日本著名建築設計師磯崎新和隨行人員。
  這是磯崎新第六次來到建川博物館。此行,他意在為由自己設計、即將布展開館的日軍侵華罪行館提出改進方案和陳列建議。讓人意外的是,在參觀過程中,磯崎新常常反客為主,給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義務講解。
  展覽反映了戰爭全過程
  “1931年正是我出生的那一年。”上午9點半,站在侵華日軍罪行預展的展廳前,看著從1931年開始陳列的展覽,磯崎新開口說。“這些都是我從日本購買的,是日本軍隊使用過的東西。從1931年至1945年,全面地反映了這場戰爭的全過程。”帶領著磯崎新,樊建川在各個展櫃前穿梭講解。在陳列著侵華日軍軍刀的展櫃前,磯崎新默然站立了數十秒。
  由於展出的展品都是日本軍人用過的日貨,在轉過兩個小展廳之後,磯崎新接過樊建川的話,反客為主地為大家當起了講解:“這個是用來包飯盒的方巾。”“這些是軍人的慰問袋。”“這些明信片里,有寄回日本的,也有從日本寄來的。”磯崎新的講解,解開了幾個盤旋在樊建川腦海裡的疑問。
  而在一本厚厚的日軍手寫信札前,磯崎新彎腰眯眼,戴起手套細細翻看起來。“這些信寫得非常仔細。如果把這些一個字一個字地翻譯出來,就可以完整地再現戰爭。”磯崎新向樊建川建議。“我正準備找人翻譯,並打算出書。這些信一共有四五百封,每隔兩三天就有一封。如果整理出來,就能讓所有人都知道一個普通的日本人,是怎麼被軍國主義所迫,成了戰爭機器。”樊建川回應道。
  希望更多人瞭解真實的歷史
  參觀完侵華日軍罪行預展後,樊建川又帶領磯崎新來到已經落成的侵華日軍罪行館。由於經費緊缺,早在幾年前就建好的侵華日軍罪行館一直沒有開館。今年10月,由磯崎新設計的侵華日軍罪行館將開始布展,並計劃於2015年9月3日正式開館。“一個博物館展廳的展陳可以有多種方式。在設計這個展館之初,我就想,這裡的展覽應該會以年代方式進行陳列。所以我採用一筆走通的設計,用這樣長條形的空間形式和參觀路線符合。”磯崎新一邊走,一邊告訴記者。
  走出侵華日軍罪行館,樊建川告訴磯崎新,“中國是受害者,日本是加害者,同時也是受害者。我們都是軍國主義和戰爭的受害者。”望著展館出口的竹林,磯崎新說,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人、中國人能來參觀這個展覽。“如果通過這個博物館,能對大家反思有幫助的話,我會很欣慰。”
  (原標題:磯崎新樊建川輪番當講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20galen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